| 师生风采

More

线上开课两周,翻转听学生说

2020年03月16日   作者:梁栋   点击:[]

经过两周的磨合,在线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过程梳理、教学平台使用和师生的一起努力下,电气工程学院梁栋老师主讲的《信号与系统》线上课程逐渐常态化。那么经过两周的线上学习,在如火如荼的的在线教育浪潮下,学习的主人公—电力18级的同学们感受如何,教学效果怎样,让这份数据反馈来告诉你。

一、线上教学设计

新教育方式总是带来不确定性,首先表现在同学们的网络情况和学习硬件设备上,具体如下:

图1. 同学们学习设备与网络情况

因此,课程设计考虑课程全过程:对于设备与网络良好的70%同学,课前提前推送课堂讲义PPT;对流量受限的2%同学钉钉下载直播回放视频;所有同学可以在钉钉群与微信群随时交流互动;雨课堂推送题目与作业;再加上学院给同学流量支持,目前在线课程参与率达到了100%,所有同学都能参与到课程当中。

此外,第一周测试了不同时间长度的课程时长设计组合方式,第二周超过80%同学反馈仍然最习惯常规课程时间设置,效率最高。具体如下图:

图2. 同学们学习设备与网络情况

二、课堂过程设计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鼓励同学们深入课堂积极交流,选择了钉钉加雨课堂的混合式互动教学手段,钉钉的课堂直播和方便的黑板实现了由线下到线上授课的顺畅转换。雨课堂的使用实现了从课前预习、课中互动和课后布置作业以及课堂数据反馈的全方面监控,使得课堂气氛融洽,教与学都如虎添翼。设置了桌面闹钟小工具也非常有效,课程像课堂教学一样具有了仪式感。

图3. 混合式课堂互动(a)雨课堂(b)钉钉

三、在线教学效果与学生评价

通过线上授课的针对性设计,互动式教学的实施加强了师生互动和交流,提高了网上学习的效果,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依据调查,22%的同学非常喜欢线上课堂,另外有29%的同学憧憬复工复学后线上线下混合课堂;还有34%的同学习惯传统课堂。

图4. 学生对不同课堂学习的调查

针对同学们反馈,更怀念传统课堂的同学们的主要原因在于与老师互动交流不方便以及学习资源少,只有少部分同学受网络拥塞和流量不够等客观原因。这一结果对后期调整教学手段也指明了一条路径:尽可能的多种方式与同学交流以及使用网络提供给学生多样的辅助学习资源。

图5. 影响同学线上学习效率的原因

此外课程还收到了教学科老师统计的学生反馈意见如下

图6. 在线课程学生反馈

四、下一步工作

综合以上,前两周在线课程运行总体上平稳有序,准备充分,学生较满意,这是学院组织以及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过,仍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拟细分学生需求,进一步提高互动,给同学提供多样的学习资源,切实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上一条:漫漫风雪路,拳拳学子心--记我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再娜立的网课学习之路 下一条:每个环节都是考验的线上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