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生风采

More

每个环节都是考验的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16日   作者:王闯   点击:[]

线上教学我们早早着手准备,从2月20日就开始关注各个软件,到开学前一周腾讯课堂、QQ群、钉钉和B站的逐一测试。为了将线上教学工作做好,不影响甚至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电气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都在努力,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我们互相交流经验、讨论各个平台的优劣。在整个过程中,大家对线上教学的信心越来越足。但是,线上教学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在第一周上完课后,让我深深体会到。

★ 课前技术的准备 ★

在直播设备方面,需要做好各种预案。第一选择的软件崩了怎么办?备用软件业崩了怎么办?停电了怎么办?没网了怎么办?这些都需要做好详细的方案,事先做好调试,并跟学生进行沟通。我主要的直播工具是腾讯课堂、B站直播和钉钉备用。应对停电和没网络,主要依靠手机的4G热点和笔记本电源。所有设备都经过调试才能使用,毕竟很多软件是需要注册(B站的一百问简直让人想吐槽),并且要求学生提前入群。对于课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的应对策略也在课前跟学生一一说明,并让三个班长担任课代表,协助管理和应对突发情况。

★ 线上组织的特色 ★

在教与学本身,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导致学生和教师都可能出现水土不服。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我主要采用的方式是课前、课中和课后相结合的方法,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进行探索。

1、课前——先来回答问题?

充分利用QQ作业功能,布置两三个问题,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并且适当的查资料。作业全部在线提交,提醒学生交作业以及批改作业后都会给学生发送QQ消息,有利于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可以根据提交作业情况,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摸底,与不交作业的同学进行沟通,了解具体情况。

2、课中——大家在不在呢?

对作业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分析,让学生容易进入课堂,有上课的感觉。通过软件的选择题功能,每隔一段时间设置一次问题或者签到一次,根据答题或签到的人数,掌握听课人数,及时提醒走神的同学。同时这样做也让自己有了更多上课时面对学生的感觉,而不是一味的对着屏幕“念经”。在讲课过程中,还应该及时的引入一些工程和现实中的例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甚至可以穿插一些考研和考国网之类的话题,抓住学生的耳朵。当然连麦功能也不能少,学生真正参与其中,而且也能引起其他学生的注意。

3、课后——内容听懂了吗?

及时上传上课视频,让网络不佳的同学有再学习的机会,特别是让新疆的同学可以更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在这里不光依靠软件本身带的回放功能,还需要自己也录制视频,这样可以摆脱软件的束缚。布置课后的思考题作业,让学生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本章节的内容。最后还要通过三个班长及时的调查班里同学对上课情况的反馈,进行相应的调整,争取让更多的同学乐于网上学习。


40CA2

4141B


上一条:线上开课两周,翻转听学生说 下一条:战疫情|辅导员微课堂-魏书妍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