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More

我院特邀李盛涛教授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学术交流

2020年12月24日   作者:王闯、杨磊   点击:[]

2020年12月21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综合楼1211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学术交流,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做报告和现场指导。学院全体班子成员贾嵘院长、李虹书记、尹忠刚副院长、王林副书记,三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近40人参加,气氛热烈、研讨深入。会议由段建东副院长主持。

贾嵘院长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的架构、规模、师资、平台等基本情况,尹忠刚副院长介绍了电气学科的建设情况,段建东副院长介绍了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获批情况以及2021年的申报计划与目标。

李盛涛教授做了题为《能源转型与电气工程》精彩的学术报告,重点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工领域“十四五”规划的能源发展背景和趋势、能源领域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未来电网优先发展的数个方向等。然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与要点,网评专家和会评专家的关注点,并就近年来申报书中反映出来的一些共性问题逐一进行了解析。

五位教师代表发言,就他们申请过程中选题方向、写作重点、平台支撑、与博士论文关系等困惑与李教授进行了充分研讨,有些老师还就高电压、绝缘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点请李教授“问诊把脉”,李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回答和系统指导,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期间,李盛涛教授对电气学科评估的材料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给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他希望学院加强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持续建设,希望教师们在基金申报全过程中不妨与兄弟院校同行多研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教师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梳理了思路并督促了进度,也为电气学科跨校深入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意义深远。

 

    注:李盛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博导,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国家基金网评和会评的专家,国务院电气学科评议组成员。在工程电介质理论及其应用、特高压电压绝缘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发表SCI检索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4部和译著1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此外,多次在香山会议、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


上一条:科创中国 • 产学研协同新交流合作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组织第五轮学科评估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