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More

电力工程系是由成立于1979年的原陕西机械学院水利工程系水电站动力设备教研室发展而来。于1986年开始招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本科生,1996年正式获批招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所在学科2003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主要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的本科教学以及电气工程学科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电力工程系秉承“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构建了适应国家需求、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服务电力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使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我校、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优势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

电力工程系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3人(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教师中获“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1人,获“许继奖教金”3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1人,西安智能电网产业设备联盟顾问1人;具有国外学习、访问和合作研究经历者4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合理。

电力工程系科研团队的科研领域主要包括: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评价,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控制,综合能源与多能互补,电力市场理论与技术,电力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的应用,新能源发电及并网技术等。近年来,电力工程系教师共获得各级奖励21项,其中省部级奖6项;承担纵向项目6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部级8项;承担各类横向项目165项,科研总到款3500余万元;出版著作及教材16部;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0余篇(1区、2区16篇),EI检索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电力工程系长期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保护与自动化、智能电网相关行业的宽广专业知识,能在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运行和企业管理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经过40余年的不懈努力,电力工程系已为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输送了2100余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应届毕业生年均一次签约就业率高于96%。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顶得上”的好评。